所以我很痛苦
![图片[1]-弱者经常会有一个错觉-叫做没人理解我-爱分享导航](https://www.afx5.cn/wp-content/uploads/2026/06/d2b5ca33bd20260625161921.png)
成年之后进入社会,没人理解感到孤独是很正常的,绝大部分人都有过这种体会,只不过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关键要澄清:
孤独从不是因为一个人生来太独特,经历太特殊,能和他共鸣共振的人太少;恰恰相反,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很多,可以说多如牛毛,我们走在街上十个人里面可能就有两三个能懂你的意思;基本上都能了解的人也不少,反正绝不至于说没有人
问题在哪?能理解我们的人不稀缺,我们还是孤独,那就是愿意来理解我们的人稀缺,没有人肯来为我们做这件事情,这才是背后的关键
为什么没有人会来?我们要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,如果我要去理解你,我第一个想的肯定是,我能得到什么呢?而你的第一个想法,是你能从我这里得到什么,但很少想过你能给我什么来做交换
症结在这里。理解不稀缺,陪伴不稀缺,但无条件就能得到理解和陪伴,这个事情就很罕见,而这个事情恰好就是大多数孤独患者想要的,一个词概括叫做不劳而获
去过夜场的男同胞们会知道一个事实
当你钱给到位的时候,你想听什么话都能听得到,你想不到的话她们都能给你整出来,上半句话还没讲完,下半句她就替你接上了
以前我认为,她们拿钱办事都是装的,其实根本就不懂我,可后来发现,天天和人打交道的那种人,一般人有什么问题想说什么,他们都能猜到,知道怎么回答,他们不是不了解,是太了解了
人无非就那么几个障碍嘛,你各种压抑要释放,你没事情做很无聊,你一个人受苦没有旁观者,你想要个人知道你都做了些什么;从小到大怎么过来的,一个人默默咽下过多少委屈
站我们自己角度上,这些东西很独特很珍贵,但你知道这套东西每个人那里都有,而且一个更比一个曲折,这就是一路走过来的必然,为啥偏偏你忍不住要倾诉,因为自我意识过剩了
自我意识过剩,带来很多非必要的需求,如果硬要满足,那你得付出点东西去交换呀。平庸之苦不值得歌颂,普通人的鸡毛蒜皮本身有什么被理解的意义和价值?没有的,除了我们自己心里憋闷,在别人看来这属于你的私事,本就该默默消化的
当你愿意给点成本的时候,理解你的人就来了,其实是愿意承接你鸡毛蒜皮这个任务的人来了,你想要他承接到什么地步都可以,因为拿钱办事,人家拎的清的。你要是不差钱,给你写一本自传或者回忆录都没有问题
问题在于我们没有被理解的价值
不需要你本身多厉害,但你至少要看清楚这个利害关系,懂等价交换;你本身很厉害就更好了,有人会因为你的个人魅力,专门来你身边理解你,倾听你,替你一把鼻涕一把泪倾诉委屈,到你尽兴为止
可我们有满足其中任意一点吗?没有的。当我们说不被理解,是没有人免费来理解,我们说孤独,是没有人免费来为你排遣孤独,你缺这缺那,是因为没有人免费给你这给你那
而你很难搞懂吗?你的事真的那么曲折吗?你真的遭受了某种不公正待遇需要伸张正义吗?大部分时候没有吧。哪怕当个故事讲都平淡如水,为赋新词强说愁,不明白被理解被爱是一种结果,需要自己去挣来的结果,你行了你强了之后别人自然而然不得不给你的结果
其中包括尊重,包括平等相待,包括别人对你热情耐心礼貌,这些也都是挣来的,你不挣别人为什么要给你,你也不会给他一分钱,他这么做也得不到什么好处不是吗?当然能不给就不给了
想不明白的时候就问问自己,这件事没好处你还做不做?跟你事不关己你还问不问?影响到你利益你还碰不碰?如果你都不愿意,都不愿主动给,为啥要求对方就得主动给?
我们都是普通人,至少一开始是这样,不存在什么特别的优待。能利益驱动别人已是优秀,能用魅力打动别人更是卓越,至于其他方式都是短暂的,勉强的,表面的,都是幻觉,并不可靠
别问为什么没人会来,要问怎么做别人才会来,好好的来。然后把事情做到极致,替自己一点点去挣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