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[图片[1]-建议大家不要粗暴地使用自己-爱分享导航](https://www.afx5.cn/wp-content/uploads/2026/06/d2b5ca33bd20260627120524.png)
人要是狠起来,连自己都会暴力制服。
以前我总是想要试图驯服自己,这个「自己」指的是目标自我以外的其他自我,包括身体、精神、情绪。
比如我决定要去学一个什么东西,但身体上的困乏会扰乱自己的计划,耽误目标的实现时,我就会采取一切手段阻止自己过早入睡,减少休息时间。如果身体不听话,我就会想办法让它处于兴奋状态,有时候会让自己冷一点,有时候去健身、喝咖啡,甚至用笔不断敲击自己的手,用微微的痛感来提醒自己。
但这种方式其实并没有让学习变得更高效,有更多的回报。那时候年纪小,不太懂。也没有去反省这样的模式是否可持续。
后来工作了,这种模式就变得更极端了。我觉得自己好像在对自己进行“精神虐待”。
一般来说,人有情绪其实很正常,但因为我把工作当成至高的人生目标。所以,所有可能会影响自己工作的东西都变成了我的“敌人”,这里面其实就包括了我自己,比如我的负面情绪,我内心的胆怯和委屈,以及我精神上的反抗和呼救。
一次,因长期压力而来的负面情绪再次让我失控,但手头有很多事情还没完成。我一边要抵抗那种压抑迷茫的黑暗情绪,另一方面还要焦虑自己未完成的任务。那时候觉得自己好像快被什么撕裂了。
我绝不允许自己被情绪带着跑,因为实际上负面情绪所引导人去的地方不仅会陷落,更重要的是会耽搁很多精力和时间。于是我开始冷静下来,凭借短暂恢复的理智快速梳理了一下自己手头需要做的事情,然后从中找到跟自己当下情绪非常匹配的工作内容。这种时候,你会发现负面情绪不再是阻碍自己的东西,而会变成辅助者,是可以被利用起来的资源。比如,你忧郁的时候可以去写诗,你愤怒的时候就去健身。因为人在非痛苦状态下的创造力远低于痛苦的时候,人在平和时候所散发的力量远低于愤怒的时候。
当时好友觉得我简直是个疯子,我说:“我一定得让它(情绪)知道,到底谁在掌控谁。谁也不能在我的意志下放肆,如果放肆了就会被我利用转化。”
这种“简单粗暴”的自我相处模式,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让我在工作领域得到了飞速的提升,但弊端也因此来的又快又狠又准。
首先是身体“大罢工”,在我长期忽略身体感受,不断掏空自己精力之后,身心受到极大的创伤,重度抑郁焦虑,头部手术……等问题出现,我只能休息。
然后就是工作瓶颈期在“飞速扎口”,别人可能是在缓慢遇到这个问题,但很明显我在工作上的天花板和短板在我还没有准备好去应对、去思考的时候就已经站到了我的面前。
最后就是人生“大逆转”,就像一辆超速的跑车,在路还没有完全修好的时候就已经快走到了终点,它不能后退,也不能前进,只好来个急转弯,另辟蹊径。
这些突发性的事情对我进行了二次压迫,人在高压状态下需要通过二次压榨才能换来转机,这是极其痛苦的过程。
我终于发现了,人生其实自有其节奏。
太快了、太慢了都不好。你太快了,命运给你的路都还没修好,只能喊暂停;你太慢了,命运以为你不要了,就离开了。
太有规划了、太散漫了也不好。你太有规划了,命运都知道如何精准打击你了,所以处处碰壁;你太散漫了,命运也琢磨不透你,就只好随你了。
不要粗暴的使用自己,虽然人的躯壳只是为了配合自己完成某些人生使命。
但同时躯壳也是一种平衡器,让你知道自己的存储空间是多大,自己的局限性在哪里,自己的节奏是什么,自己该节制的是什么。人只有处在这种平衡中,才能精准地、平稳地、愉快地走向属于自己的终点。
人无法绝对控制任何事物,包括自己。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