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[图片[1]-尽量别让任何人知道你的状态-爱分享导航](https://www.afx5.cn/wp-content/uploads/2026/06/d2b5ca33bd20260621105109.png)
尽量别让任何人知道你现在什么状态。
不是说要你在人际关系中“隐身”,而是「只存在」,不过度分享、不过度自我暴露。
第一、过度的分享,是一种创伤反应。
余华说:“人和人交往还是少说话,克制表达欲,平静温和就行,不自卑也别炫耀。别为了获得共鸣,讲起过往没完没了,无意间表现的品质,被对方发现更招人喜欢,胜过千言万语。仔细想想,你哪次滔滔不绝后,带来的不是悔恨?”
过度分享,就是在一个不那么熟悉的环境中,对那些没有深入了解过的人进行深入沟通,话题往往充斥着大量的个人信息和强烈的情绪。并且在这个过程中,有重复表达的倾向。
人为什么会对陌生人“自来熟”?那是因为我们渴望迅速建立一段关系、拉近与对方的距离,或者害怕沉默和尴尬,害怕自己如果不主动表达,就会遭到别人的拒绝、评价。
但是殊不知,你过度的分享,虽然不会让场面尴尬,但会让对方的内心尴尬。你毫无保留,十分坦诚,但却没有考虑到对方社交的心理边界。
赤裸的情绪表达,不是真诚的表现,而是“索取情绪价值”的行为。
因为真诚,是舒适而真实,理性而温和的。
第二、过度的自我暴露,就是自我虐待。
你的注意力在哪里,你的命运就在哪里。
拿着脐带满世界找人连接的下场,就是你的命运只会掌握在别人手中。别人给你什么,全凭运气。
不要把自己解剖开来,给所有人看,期待别人能关注自己、理解自己。
因为几乎没有人能真正对谁感同身受,即使有,人家凭什么消耗自己的能量来治愈你、共鸣你?
你的期待一定会落空,继而产生挫败感和羞耻感,你会痛恨自己的行为,甚至痛恨那些你曾经对他们过度展示自我的人。
没有回应,是因为过度的自我表达,过度的自我表达,背后是一种复杂的情绪,是自卑和ego交织的结果。
不要虐待自己,谁都没有必要活在“没有回应”的“自我证明”中。
别成为《让子弹飞》中剖腹自证的六子。
第三,过度在意人际关系,会自我耗竭。
过度在意,就会过度敏感,在人际关系中太敏感,只会折磨死自己。
健康的人际关系,其实是一种“适度的冷漠”,只关心,不干涉;只倾听,不建议。
别人对你如何,只反映了他们的内心,不要轻易被别人动摇你的心。
在人际关系中,我们很容易被“污染”,尤其是跟强者打交道的时候,很容易被对方的气势所压倒,让自己被对方的情绪所干扰,成为对方宣泄情绪的垃圾桶或者被利用的工具。但如果我们总是这么容易被人“污染”,身心就会极度容易疲惫。
我们的社交原则应该是:谁能给我带来平静,谁就应该得到我的时间和注意力。
杨绛说:“我已经没有兴趣,给每个人留下好印象,你所见即是我,好坏我都不反驳,我不想解释,更懒的解释,你能懂我几分,就是几分。你觉得我是怎样的人,你就配怎样的我,至于你怎么看我,无关紧要,也没有必要。”
所以,放下对人际关系的执着,不侵占社交空间,不成为社交头条,不成为他人的谈资。
这甚至可以给我们带来3大好处:
1)避免卷入社交纷争。
一个别人不了解的你,对于人际纷争来说,是最大的保护伞。
人多是非多,是非就来自“口舌之欲”。
人不知道你什么状态,你就不会卷入是非。
2)不会招致嫉妒和恶意。
有些人,自己不幸福,也不能忍受别人幸福;有些人,会对美好感到愤怒,因为他们无法拥有。
所以,不分享自己的状态,就不会平白无故招致恶意。
3)没有弱点可以被拿捏。
保持神秘,就是建立保护带。
知人知己,百战不殆。
不知,则惧。
所以,你根本不需要让所有人都了解你,因为别人眼中的你,不是真的你。你眼中的自己,也不是真的你。你眼中的别人,才是真的你。
有句话说的好:你对我的百般注解和识读,并不构成万分之一的我,却是一览无遗的你自己。















